驻土耳其使馆发言人就我疫情防控答记者问
2023/04/06

一、记者:目前,中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社会经济生活平稳有序,但仍有个别美西方政客和媒体无视中国抗疫成就,挑起疫情“叙事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调整防控举措,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全球团结抗疫大局贡献力量,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目前,中国平稳渡过防控政策“换挡”适应期,社会生活各领域恢复如常,经济发展平稳有序运行,国际交流逐步恢复正常,这一切既得益于中国科学精准防疫。三年来,中国坚持生命至上。从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综合防控,中国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过去一个时期,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有效顶住一波又一波全球疫情冲击,避免了多种毒株大范围流行。三年来,中国的新冠重症率和死亡率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挽救了大量宝贵生命。据测算,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疫情防控成效相当于避免了几百万人的生命损失,为人类战胜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三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等多重压力下,中国经济近三年年均增长率保持4.5%左右,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明显高于个别早早“躺平”抗疫的国家。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以来,多个国际机构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中国势必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三年来,中国坚持命运与共。疫情发生初期,中国始终本着依法、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持续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数据,为疫苗和药物研发作出积极贡献。在全球抗疫最吃紧的阶段,中国成为全球抗疫物资的大后方,向包括土耳其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为世界抗疫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抗疫的公开、透明、科学无可辩驳。然而,美国却一再无视中国抗疫成就,屡屡扭曲中国抗疫真相,持续鼓吹“中国责任论”、“中国失败论”,其目的就是转移世界注意力,以掩盖自身抗疫失败史。美国采取“躺平式”抗疫,不仅导致国内疫情暴发、经济加速衰退,更破坏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美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医疗体系,却是世界上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对本国经历的诸多防疫乱象和付出的沉重代价避而不谈,却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抹黑中国防疫成就,完全是双重标准。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土耳其一直互施援手,相互提供防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开展疫苗合作,埃尔多安总统接种科兴疫苗,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疫苗。两国民间相互支持、捐款捐抗疫物资,这些都是中土深厚友谊的集中体现,为中土关系打造了亮点,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当前中国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加速键”,中土各界都渴望重拾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势头,弥补疫情带来的经济和交流赤字。我们愿同土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推动中土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二、记者:近来,美国政府翻炒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将“新冠病毒起源法案”签署成法,声称新冠疫情可能起源中国,企图继续炒作所谓“实验室泄漏论”,对中国甩锅推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多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同世卫组织分享数据和研究成果。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分享的数据和研究成果最多,为全球溯源研究作出的贡献最大,这些事实有目共睹,不容歪曲。

美国执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搞情报溯源、搞议员溯源,将“新冠病毒起源法案”签署成法,毫无根据地炒作“实验室泄漏论”等谎言谬论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美口口声声说重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而自己非但没有在溯源问题上采取任何负责任举措,反而搅浑水、搞栽赃。美从未邀请世卫组织派专家组到本国开展溯源合作,从未提供任何本国早期疑似病例数据,甚至对秉持良知的科学家进行政治打压,对国际社会关于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和美在世界各地军事生物基地的关切更是充耳不闻。当前全球溯源科学研究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美国的政治化操弄。

美国没有任何资格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说三道四,没有资格主导这一项严肃的科学工作,也不应成为病毒溯源的盲区。中方会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也希望并相信各国秉持科学、客观、公正原则,维护病毒溯源研究的科学性、严谨性,一如既往地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支持中方,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三、记者: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以来,个别美西方媒体声称中国防疫政策“大转弯”标志着三年以来“动态清零”政策的失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时势已变,政策当然要与时俱进,这再正常不过。没有之前中国对疫情的严防死守,就没有后来逐步放开面临的相对有利条件。正是因为过去一个时期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有效避免了致病力较强的毒株大范围传播,为大规模疫苗接种赢得宝贵时间,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创造条件,保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弱化和我国医疗救治和疫苗接种能力提高,中国因时因势调整防疫措施,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同步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新规,将抗疫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目的是积极回应人民呼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事实证明,中国在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线的同时,短时间恢复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平稳渡过了防控政策“换挡”适应期。

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以来,经济景气水平不断回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纷纷大幅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比美国1.4%的经济增长预期高出两倍以上。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十分稳固,动能十分强劲,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许多外国在华商会认为中国将继续成为外资优先投资目的地。

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稳定、可控、向好,社会生活各领域恢复如常,各国人员往来日益密切,这将为中土合作带来更大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土人员往来逐步恢复,两国交流交往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更加深入,中土关系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