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卫华临时代办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土耳其《民族报》专访
2022/08/15



8月13日,土耳其主流媒体《民族报》全文刊登程卫华临时代办就佩洛西窜台接受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程卫华表示,佩洛西窜台事件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政治挑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为,玩火者必自焚。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违背。佩洛西的表演,再次暴露了美国政府说一套、做一套的虚假面目,使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再一次破产。

程卫华强调,出现当前紧张局面,责任和后果只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是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佩洛西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执意窜台,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有关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也是对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决维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