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卫华临时代办就台湾问题接受土耳其国民电视台直播访谈
2022/08/11



8月11日,程卫华临时代办就台湾问题接受土耳其国民电视台“日间新闻”栏目直播访谈,重点宣介《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明中方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严正立场和反制措施,并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程卫华表示,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有助于国际社会全面、准确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法理事实和中国政府的立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希望国际社会和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程卫华指出,佩洛西窜台行径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性质十分恶劣。中方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及时、必要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综合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中国与土耳其是友好国家,两国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努力。土耳其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中土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推动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