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出席“一带一路”十周年:推动实现共同的现代化主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2023/05/28

5月26日,刘少宾大使应邀出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和土耳其经济学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主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土耳其外交部驻伊斯坦布尔代表乌斯鲁埃尔大使、总台亚非中心主任安晓宇、NTV电视台副台长考贾汗、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苏威尔、土耳其经济学家协会主席埃尔钦、副主席宋美兹以及土耳其智库、媒体、奥坎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代表等近100人参加。

刘大使指出,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和自主实践,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的必然选择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又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给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土两国人民都有着伟大的强国梦想,双方完全可以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进程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沿着适合自己的正确发展道路,实现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均衡的现代化。

刘大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为推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和土耳其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在捍卫自身权益、追求发展振兴、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土方对这三大倡议给予积极支持和响应,与中方共谋合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刘大使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引下,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跨越地理限制、突破文化差异、融合发展需求、深受各国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沿线国家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土耳其是最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5年,中土签署了关于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间走廊”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为中土全方位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刘大使表示,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国际合作中开启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土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我们愿同土方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进一步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助力两国在追求各自现代化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