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接受CRİ TÜRK专访
2023/04/02

3月31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接受CRİ TÜRK专访。



记者:近日,美国举办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对此表明立场,奉劝美国停止借民主之名对他国指手画脚。土耳其也未被邀请参加所谓“峰会”。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刘少宾:我们也注意到,近日,美国无视自身千疮百孔的民主状况,再次操弄拼凑所谓“民主峰会”,编造渲染“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 其本质就是搞集团政治,煽动对立对抗。这点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民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价值,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或模式。“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民不民主,归根到底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了算。衡量标准应是人民是否有足够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而非以某一国家的模式和标准来评判哪个国家的民主好。甚至来给全世界定标准。

美国以一己标准划线,妄图把世界划分成“民主”和“非民主”两个阵营。这种公然挑动分裂、煽动对抗的做法,再次暴露了美国“民主操弄者、破坏者”的虚伪面目和打压他国、分裂世界、维护自身霸权的险恶用心,早已为国际社会所洞悉和不齿。

记者:那么中国发展民主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刘少宾: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正是因为中国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国人民才能释放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在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国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连年高达95%以上。事实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

记者:您对中土关系未来发展怎么看?

刘少宾:首先我想借着CRİ 这个平台,对2月6日土耳其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再次表示诚挚慰问。我们也相信在土耳其人民的坚强努力下,一定能够克服灾情带来的困难,早日重建家园。

中国和土耳其都是在国际上和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方一直是从长远和战略的眼光看待两国关系。希望两国关系不仅在双边领域能取得扎实发展,也能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共同战略引领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们愿同土方各界一道,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同时,面对全球性的各种挑战,中土两国作为在世界和地区都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携起手来,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地区和世界持久和平作出应有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