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才是真正的好民主》
2023/03/31

2023年3月31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晨报》发表署名文章《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才是真正的好民主》。全文如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民主的探索发展需要基于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价值理念。世界各国国情各异,这决定了实现民主的形式不可能千篇一律,而是丰富多彩的,也没有固定模式,而是多种多样的。不考虑本国国情,全盘照抄他国民主模式,势必会造成水土不服。

民主不应由个别国家定义和操弄、更不应成为抹黑贬损他国、挑动对立对抗的政治工具。一个国家民不民主,归根到底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了算。衡量标准应是人民是否有足够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而非以某一国家的模式和标准来评判全世界的民主。

近日,美国无视自身千疮百孔的民主状况,再次操弄拼凑所谓“民主峰会”,编造渲染“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其本质就是搞集团政治,煽动对立对抗、制造隔阂分裂,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和批评,必将再次以失败告终。美国一贯打着民主旗号,对他国内政横加干涉,强行输出美式民主模式,甚至搞“颜色革命”,颠覆他国政权,这种行径与民主的价值理念完全背道而驰。“民主峰会”就是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维护自身霸权的工具。

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体人民的民主。我们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等制度安排,充分反映民意,凝聚各党派共识,既保证人民的最广泛参与,又充分保障人民在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各方面权利,使人民既能表达意愿更能实现意愿,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真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中国政府广泛吸纳民众意见建议,出台务实举措,推动解决一大批关系到改革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问题,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人民生活质量全方位提高。国际民调机构显示,中国人民的幸福感指数和对政府的满意度都在90%以上。这反映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是管用的民主。

中国和土耳其都在探索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模式,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坚决反对外国干涉。我们愿同土方一道努力,捍卫各国独立自主选择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人类政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