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向世界传递更多积极信号》
2023/03/22

2023年3月22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晨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向世界传递更多积极信号》。全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关注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今年的全国“两会”将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勾画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新征程,向世界传递了更多积极信号。

过去五年,中国经受了多重考验,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就,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注入信心。中国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年均增长5.2%;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1%,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5亿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1%、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4.1%。

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在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为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成就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能。

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这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贸易发展、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我们将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在5%左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多措并举实现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目标。中国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稳定器和推进器。

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凭借人口超14亿、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的超大规模市场,为全球贸易投资创造机遇,红利惠及世界。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经济全球化,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为世界创造更多增长机遇。

中国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吸引超过四分之三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今年,中国将以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与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为全球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站在历史正确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开放世界经济。

全球发展倡议为解决当今世界难题和匡正全球发展新征程提供中国智慧。全球安全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近日,习近平主席又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极具时代意义的中国方案。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落实好以上三个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土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捍卫自身权益、追求发展振兴、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上拥有很多共同利益。我们愿同土方一道,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和现代化道路经验,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利,共同为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