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秉持开放包容原则,倡导新型安全之路》
2023/02/27

2023年2月27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秉持开放包容原则倡导新型安全之》。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安全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洞察天下大势,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和支持。为增进国际社会对倡议的理解,中方正式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全面介绍了倡议的背景、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更系统、更深入、更具操作性的思路,进一步展现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是国际安全领域的公共产品,而非封闭排他的地缘政治竞争工具。倡议寻求世界持久和平和发展,而非热衷追求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主导权。倡议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旨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及其在全球治理中的主要平台地位,有序推进并不断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我们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倡议面向全世界开放,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携手合作。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参与,倡议将很快落地见效。

倡议倡导新型安全之路。倡议倡导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提供了方法路径,呼吁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携手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倡议涵盖广阔合作方向。《概念文件》提出了倡议合作的二十个重点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领域,使全球安全倡议行动导向更加鲜明、推进方向更加明确。中方期待各方积极参与倡议合作,共同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势新领域合作,不断形成和完善各领域合作的机制性安排。中方高度重视发挥国际安全领域现有合作平台和机制的积极作用,也欢迎鼓励搭建新的合作平台和机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选择,使之在与现有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加强对接基础上,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倡议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权益。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安全问题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我们在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制定《概念文件》时充分考虑了发展中国家最关心、最紧迫的安全关切,倡导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主张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致力于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助力发展中国家提升在国际安全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入和支持,提升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应对重大安全挑战的能力,为其实现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有利的环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中国期待与各国一道,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携手并肩,团结合作,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和土耳其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安全环境,两国在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方面有着不断扩大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我们欢迎土方积极参与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土方加强理念交流,深化政策沟通,携手应对各类安全风险挑战,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