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共促复苏与繁荣发展》
2022/11/15

2022年11月15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国际商报》G20国际经贸合作特刊发表署名文章《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共促复苏与繁荣发展》。全文如下:

2022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G20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中国作为20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向世界展示大国风范并贡献“中国智慧”。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全球抗疫、经济复苏等国际社会共同关切的重要议题,系统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宣介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提出一系列重大主张,贡献了引领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中国良方”。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这个主题恰逢其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多边汇合作之力、以创新聚繁荣之势、以互利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与土耳其同为重要的G20成员和新兴市场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是促进世界繁荣的重要力量。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不断深化。近年来,中土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一是双边贸易迅猛增长。中国成为土耳其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二是经济互利合作加速发展。中土不断深化在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与绿色发展等领域双边合作,双边投资稳步增长,进一步推动中土关系走深走实。三是经贸合作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完善。双方建立多层次、多领域对话和磋商机制,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进一步夯实双边互利合作基础。

中土双方加强双边关系意愿强烈,经贸领域交流日益密切,在G20等国际组织中地位日益凸显,双方可从以下三方面携手发挥更重要作用:

一是开放合作,共促发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土耳其是最早支持并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土应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中间走廊”计划对接,共创机遇,共谋发展。

二是创新引领,激发动能。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沿。中国正与土耳其等各国一道共担时代责任,加强新技术合作,加快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对接和新兴经济深度融合。以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为契机,推动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中土双方可在多双边框架下加强国际规则和标准合作,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三是互利共赢,开拓发展。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领域合作,以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土双方应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在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共同推动国际和地区稳定发展上作出积极贡献。

唯有开放,方能合作;唯有创新,方能发展;唯有互利,方能共赢。面对地区危机和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相信中土双方将以更大的智慧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正确方向、更宏大的视野挖掘合作潜力,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促全球复苏与繁荣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