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庆祝中土建交51周年署名文章
2022/08/04

2022年8月4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民族报》就中土建交51周年发表署名文章《共同推动中土关系迈出新步伐——写在中土建交51周年之际》。全文如下:

51年前的今天,中国和土耳其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土关系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向着成熟、稳定的新阶段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步。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中土友好关系的历史,展望两国关系发展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中土关系发端于古老悠久的丝绸之路。早在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就把相距万里的中国和土耳其紧密联系在一起。继古开今,“一带一路”倡议同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紧密对接,再次将中土两国紧紧相连,中土政治、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合作进入快车道,给双方发展都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中土关系植根于不断巩固的政治互信。51年以来,中土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埃尔多安总统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元首就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增强战略互信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努力,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去年和今年,两国外长成功互访,双方一致认为,应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相互尊重,增进互信,这是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

中土关系奠基于势头强劲的经贸合作。中国已成为土耳其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土耳其是最早支持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2021年,中土货物贸易额达359亿美元,在新冠疫情背景下逆势增长46%。中方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增加自土进口,土樱桃、开心果、乳制品、水产品和禽肉等优质农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中方在土投资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底,中方对土全行业直接投资总额累计达23.9亿美元,在土工程承包合同总额累计达284.8亿美元。在土中资企业超过1000家,一大批中国投资、承建的项目高效运转。近年来,中土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已经成为中土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中土关系涵养于积极活跃的人文交流。中国在土建有4所孔子学院,成为土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两国已各有十余所高校开设土耳其语或汉语专业;尤努斯·埃姆雷土耳其文化中心已在北京启动;中土缔结了25对友好省市关系。“我想象的中国”高中生绘画比赛、“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土连年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土两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中土青年一代因为艺术、文化彼此感知结缘,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架起桥梁。中土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出两国人民共克时艰的患难真情。

中土双方保持密切的多边合作。中土在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协调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等问题上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加强全球治理,捍卫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同时在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协调,推动政治解决有关热点问题,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中土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国关系不仅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影响。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土耳其正稳步迈向“2023百年愿景”,并提出“2023—2053远景目标”。中国愿同土耳其共同努力,面向未来,坚定信心,起而行之,进一步增进理解互信,加强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共同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向前迈出新步伐,为中土和世界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