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在《土耳其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发展倡议: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05/26

2022年5月26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大使在土主流报刊《土耳其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发展倡议: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日前,“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在纽约召开,为落实倡议凝聚了广泛的国际共识。

一、全球发展倡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前,俄乌危机愈演愈烈,对国际安全的影响难以估量。受地缘政治因素冲击,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危机不断迫近,供应链遭受严重扰动,阻碍各国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形成合力,共迎挑战,为稳定国际秩序、完善全球治理、平衡推进发展、维护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倡议旨在推动加强全球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高度评价,认为倡议对促进全球平等平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二、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普惠共赢。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倡议从全球发展最紧迫的问题入手,聚焦减贫、抗疫、人力资源培训、粮食能源安全、工业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为各方对接发展需求、开展项目合作搭建有益平台。倡议支持发展经验的分享和交流,助力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挥自身优势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倡议鼓励发挥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工商界、学术界、民间社会等各方面作用,围绕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全球、区域、国别发展合作的协同增效。

三、全球发展倡议凝聚了国际共识。全球发展倡议呼应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为各国团结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支持倡议,53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这充分表明倡议顺应全球发展大势,符合各方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期待。首次高级别会议共有6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代表以及联合国主要发展机构负责人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各方对倡议的认同和支持,凝聚了团结合作新共识。

四、全球发展倡议前景广阔。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全球发展倡议倡议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提出了“路线图”,也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此次高级别会议促进了联合国发展议程同各国别、地区、国家集团和多边合作机制的发展战略沟通对接,不仅为未来合作指明方向,也让各方对小组建设和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各方将在已取得的早期收获基础上,共同打造更多符合发展中国家迫切需求的高质量项目。中方将推动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和土耳其都是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我们对多边主义都有坚定信念,对落实2030年议程都有不懈追求,对全球发展挑战都有共同关切,对人类社会进步都有共同期许。作为全球发展的倡导者和发展合作的行动派,中国愿与土耳其一道,凝聚政治共识,交流发展经验,激发合作潜力,深化务实合作。我们要共同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中方欢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更多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重点领域合作,积极探索落实好这一重要倡议,开创全球发展事业更加光明的前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