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土耳其使馆发言人就土外交部发言人涉疆问题表态答记者问
2022/09/08

记者:9月8日,土外交部发言人比尔基奇就不久前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的涉疆报告回答记者提问。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中方对土方就所谓涉疆评估报告发表负面表态表示遗憾和坚决反对。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的这份所谓涉疆评估报告未经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毫无真实可信的依据,是一份彻头彻尾的非法文件,更是美西方胁迫外交的畸形产物。报告是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一手策划、制造的,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是服务美西方以疆制华战略的政治工具。人权高专办基于境外一些反华势力的政治图谋擅自杜撰、发布报告,严重违反高专办职责,严重违背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再次证明人权高专办在西方国家施压和干涉之下已经沦为美西方整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打手和帮凶。所谓“评估”歪曲中国法律和政策,抹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高专访华后发表的声明内容上大相径庭,严重玷污人权工作职业道德和操守,严重干扰破坏人权领域国际合作。近日,60多个主持正义的国家联名致函人权高专,反对发表这份虚假报告。近千个非政府组织和新疆各界人士向人权高专致函,表达反对意见。

新疆的人权状况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权利和自由。任何无视中国政府为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所做的巨大努力,无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借炒作涉疆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都将遭到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我们欢迎任何有兴趣的外国人士到新疆参访,亲眼见证新疆的真实情况,但绝不接受“有罪推定”式的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