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在《土耳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谋发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2022/07/11

2022年7月11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土耳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谋发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18个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围绕“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题,共商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

当前,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国际热点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破解发展难题,如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倡议,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此次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对加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一、为推动全球发展凝聚关键力量。全球发展问题是当前国际环境下最重要的主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已占全球半壁江山,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构建更加公平、均衡的国际秩序、促进和平、安全、平等、发展的关键力量。要推动全球发展,必须凝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此次对话会上,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谋务实合作之策,有助于就国际发展合作达成新共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该采取负责任行动,加强团结合作,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社会将发展问题置于核心位置,加强全球发展倡议同地区发展规划对接,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构建符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需要和期待的更加美好的世界。

二、为实现共同发展指明行动方向。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全球发展倡议中提出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今年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三是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四是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这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创造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中国智慧,也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

三、为落实发展倡议提供务实举措。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高层对话会还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全球发展倡议涉及的减贫脱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个重点领域,包括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发起“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建立国际疫苗创新与研发合作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等。这些务实举措,必将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和土耳其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大国和二十国集团成员,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指引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土在全球经济治理、践行多边主义等问题上紧密合作,在多边框架内就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坚定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捍卫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愿同土耳其一道,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深挖合作潜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土关系取得新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中国欢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更多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汇聚增长合力,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