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土耳其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任何谎言谣言都撼动不了新疆繁荣稳定大局
2022/07/05

记者:今天是“7·5事件”13年,一些“东突”组织和反华势力炒作该事件,请问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暴恐事件。2009年7月5日,境内外“东突”势力里应外合,组织策划实施了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数千名恐怖分子在市区多处同时行动,疯狂杀害群众,袭击政府机关、公安武警、居民住所、商店、公共交通设施等,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331个店铺和1325辆汽车被砸烧,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立即制止犯罪,恢复社会秩序,维护民族团结。

然而近年来,“东突”分裂势力和个别反华政客,不断编造涉疆谎言谣言,煽动反华情绪,攻击抹黑中国政府,甚至颠倒黑白,企图将制造“7·5”事件等恐怖活动的“东突”暴恐分子“洗白”。他们与美西方反华势力相勾结,借涉疆问题大搞政治操弄,根本目的就是试图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用心极其险恶。这种恶劣行径必将遭到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和唾弃。

目前,新疆已经连续5年未发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生活在幸福安定的环境中,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在事实真相和人心向背面前,“东突”分裂势力和反华政客攻击抹黑甚至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任何谎言谣言都撼动不了新疆繁荣稳定的大局,也无法阻挡中国发展前进的脚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