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在“一带一路”十周年:推动实现共同的现代化主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3/05/28

5月26日,刘少宾大使应邀出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和土耳其经济学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推动实现共同的现代化主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十周年:推动实现共同的现代化。这个主题很有时代意义。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曲折起伏,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充满艰辛。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什么样的现代化最适合自己,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尊重和支持各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和自主实践,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我国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现代化的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的必然选择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踏上独立自主建设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国仅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大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为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其次,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新的希望,也为他们提供了新的选择。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第四、中国式现代化倡导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通胀高企的今天,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稳定器”。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中国政府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让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加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称王称霸。迄今,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我们已加入20多项多边军控条约。对于国际争端,我们主张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在中国推动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劝和促谈。

中土两国人民都有着伟大的强国梦想。中国人民正在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土耳其人民即将迎来共和国第二个百年,正向新的愿景不懈努力。中土双方完全可以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进程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沿着适合自己的正确发展道路,实现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均衡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去年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桥梁和纽带,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连结起来。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为推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贡献中国智慧。

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旨在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重要动力。中国将继续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新选项。我们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和集团以所谓规则和秩序为名,固守一己私利,力保单极霸权,阻碍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我们将致力于消除南北鸿沟和发展赤字,支持每个国家追求现代化的努力,展现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的担当。

全球安全倡议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反对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不久前,中方推动沙特与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这是践行全球安全倡议、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的重大实践。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没有隔岸观火,更没有递刀拱火,而是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正义一边,为和谈发声、为止战尽力,致力于危机的政治解决。

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我们反对煽动不同文明、种族、宗教、社会制度之间的对立,反对鼓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对抗,特别是反对将自己的制度模式强加于人。

上述三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目前,全球发展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全球文明倡议吹响了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号角,也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实践指向。

中国和土耳其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在捍卫自身权益、追求发展振兴、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很高兴看到土耳其各界对三大全球倡议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希望土方对这三大倡议给予积极支持和响应,共谋合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中土双方的力量。

中国的现代化成果是在开放中取得的,也必将依靠开放走向未来。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作为中国提供给国际社会的公共产品,同三大全球倡议一样,“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使命担当。

千百年来,中国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沿线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了丝绸之路的兴起和繁荣,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丰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丝绸之路全面复兴,各国集思广益、尽施所长,倡导多边主义,成果惠及各方。十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引下,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跨越地理限制、突破文化差异、融合发展需求、深受各国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150多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倡议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土耳其是最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5年,中土签署了关于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间走廊”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为中土全方位合作开启了新篇章。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间走廊”计划的深入对接,我们逐步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双方建立多层次、多领域对话和磋商机制,成立了中土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对接工作组。中国已成为土耳其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土货物贸易额达到38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土全行业直接投资超过24亿美元,投资总额累计超过32亿美元。双方金融合作逐步深化,物流发展进一步畅通。中土人文交流不断扩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双边关系打造了新亮点。土耳其遭遇严重地震后,中国各界积极伸出援手,充分体现两国人民友好情谊。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孔子学院、尤努斯·埃姆雷土耳其文化中心、友好省市、“我想象的中国”高中生绘画比赛等平台彼此了解感知、增进了民心相通。

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国际合作中开启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土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我们愿同土方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创新发展,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助力两国在追求各自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