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科学优化防疫政策,促进中外交流和互利合作》
2023/01/12

2023年1月12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土耳其报》发表署名文章《科学优化防疫政策,促进中外交流和互利合作》。全文如下:


自1月8日起,中国开始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也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经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的疫情防控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疫情发生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调集一切资源、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顶住了全球疫情的多轮冲击,有效扛过了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恶的艰难时期,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毒株的流行。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重症率、死亡率都是最低的。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由77.3岁提高到78.2岁。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得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中国的防控政策调整是科学及时的。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随着中国的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政府近期也在科学评估病毒特点、疫情形势、疫苗接种情况、医疗资源准备和防控经验等因素基础上,综合参考其他国家的防疫实践,秉持科学精准原则、因时因势逐步优化防疫政策,先后有序出台“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防控措施,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乙类乙管”绝不是放任不管,而是优化管控措施,将工作重心逐步由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这是我们基于科学判断、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主动做出的优化调整,这一决策是科学、及时、必要的,目的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国的疫情形势发展是平稳可控的。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中国的“换挡”是在度过疫情最严重时期后进行的,具备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是稳定、可控的,总体情况也在预判之中。我们正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已为14亿人口接种超过34.6亿剂疫苗,覆盖全国92%以上人口,其中60岁以上及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分别超过85%和65%。当前中国已有十多款新冠疫苗,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和接种方式,并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能够满足“应接尽接”需要。同时,我们多措并举提升药品产能,全力保障供应,目前已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北京、上海、广州等几个大城市已率先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对其他省市可能迎来的疫情高峰,相关部门也在密切跟踪监测,有着科学评估,进行了必要准备。随着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医疗物资产能不断扩大,救治能力不断增强,我们有充分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

中国的疫情数据信息是公开透明的。我们在全力守护中国人民健康福祉的同时,还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体现了面对世纪灾疫时的中国选择、中国行动。中国本着公开透明的负责任态度,从疫情一开始就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中国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近一个月来就举行了四次。针对疫情的新变化和抗疫面临的新形势,主管部门依法、及时、公开、透明通报疫情信息3000余次,并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有人恶意揣测中国“隐瞒数据”,纯属无稽之谈。中国将继续做好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监测,在国际共享平台分享最新信息,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针对中国的入境限制是没有必要的。个别西方政客和媒体无视中国过去三年取得的抗疫成就,刻意炒作个案和极端事件,歪曲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贬损中国疫苗有效性,渲染疫情外溢效应,并鼓动少数国家针对来自中国的入境人员采取特殊限制或额外检疫措施,这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与病毒本身的特点和国际通行做法不符,无助于团结协作、科学抗疫。近期,包括世卫组织专家在内的多国公共卫生专家都指出,中国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变种之前已在全球流行,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新的毒株,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出现了更危险的新变种,所以没有必要针对中国采取特别入境限制。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每一次优化调整都是十分审慎的,是经过专家科学论证的,以确保积极稳妥、风险可控。我们也已提醒中国公民在出境前确认自身健康状况。中国防疫政策调整不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新的风险。中方始终认为,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针对特定国家,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往来。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合作,助力全球早日终结疫情。

中国的扩大开放举措是互利共赢的。在全球经济发展疲弱的大背景下,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出台利好经济措施,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多家外国在华商会及部分国家驻华外交机构认为,此举有助于恢复中外人员往来和商务旅行,重振投资营商信心,恢复市场乐观情绪。高盛、法国兴业银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均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回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经济稳中向好,无疑将有力提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而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具活力的消费市场之一,中国三年来积累的需求将充分释放,近期落地的一系列政策也将产生叠加效应,势必会极大促进中国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世界各国互利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外人员往来逐步恢复,中土之间交往交流将更加频密,两国各领域合作将更加深入,两国关系也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