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2022/12/09

2022年12月8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自由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


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给出了中国抉择,那就是: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坚持独立自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将继续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我们始终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外部势力胆敢玩火挑衅,必将予以迎头痛击。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将坚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我们致力于推动建立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的伙伴关系,建立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我们将坚持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们将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顺应了世界大势和人心所向。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重要依托,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新征程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土耳其是我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中方愿同土方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加快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繁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