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新机遇》
2022/11/01

2022年11月1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发行量最大的报刊《晨报》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新机遇》。全文如下: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创新突破,也为人类对现代化的探索作出了新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基本国情。中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是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写上浓墨重彩的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放在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全球生态环境挑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中国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与奉行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西方现代化有着本质不同,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光明大道”,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大道走下去。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土合作提供广阔机遇。中土同为重要新兴市场代表,两国都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在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秩序等方面有着相同或相似立场主张。我们愿同土方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