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2022/08/03

8月2日,刘少宾大使接受土耳其《邮报》采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刘大使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刘大使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也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

刘大使强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刘大使表示,中土作为友好国家和战略伙伴,致力于增进相互信任与相互支持,支持彼此维护好本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土耳其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加强两国战略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繁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